多納黑米祭之旅


超期待的「2009茂林鄉 Tapakarhavae 多納黑米祭 尋根感恩之旅」終於到來,昨天和e-Eureka的伙伴攻上多納部落,參與這次多納黑米祭的盛會。

經歷了八八風災,台灣的很多地方受到重創,而多納部落在這次的風災中,就受到嚴重的傷害,連它們最有名的「多納溫泉」也被風災給吹毀了,這對它們的觀光產業,有相當嚴重的衝擊。

而這次黑米祭,是風災之後,辦的最大的一次活動了。我想這場活動活動,對於他們應該更別俱義意吧,因為證明他們已經從風災的創傷中,走了出來了。雖然今年的遊客明顯少了許多,但看到多納的朋友,仍綻放著熱情的笑容,我的內心無比的佩服他們的堅強。

再來說今年的活動吧,多納黑米祭,是多納部落傳統的祭典,這次活動為期兩天,第一天的活動,主要讓旅客體驗魯凱族的傳統文化,晚上則充滿原住民熱情的晚會,而第二天的活動,則是傳統的祭儀和原住民婚禮活動,其實活動內容相當豐富。

雖然這次無法參加全程的活動,但透過他們安排的闖關活動,讓我體驗不少原住民傳統文化,諸如搗糯米(本來是搗小米,只是今年小欠收,所以用糯米代替)、射山豬(當然不是真的山豬啦,只是射山豬模型,不過可是貨真價實標槍,拿起來真的勇士的感覺)、結花環(我只能說,我的手實在不夠巧,做出來的花環,實在是...)、四步舞(應該是他們最簡單的舞蹈,可是我是舞蹈白痴,怎麼跳都不在節拍上Orz),也參觀了居民的手工藝品和多納國小小朋友的作品,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天生的藝術家。

也期待下次還機會,一定要玩完全程,不過一有機會,我一定會常常回去多納部落,看看他們,不管是小朋友還是大的小朋友(畢竟,不管那些我們曾經帶過的小朋友,長了多大,在我們心裡,他們永遠就是小朋友啦!)
多納黑米祭之旅 多納黑米祭之旅 Reviewed by 點讚艾 on 11月 29, 2009 Rating: 5

沒有留言

不管走過路過,記得都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