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孩不笨2」心得

小孩不笨2
其實這部片,算是舊片了,好像2007年時就已經上映了。


 只是在當時我錯過這一部好電影,而早在幾年前,我就看過「小孩不笨1」,當時的我,才是個大學生,但當時我就已經悸動不已,或許是因為從小讀書就不是我的專長,而在我小學和中學時代,所謂「愛的教育」在台灣仍是萌芽階段,所以我算是「鐵的紀律」下的產物吧。在升學壓力和父母望子成龍的壓力成長,這種痛苦,我是深深刻刻的體驗過了,另外就是當時我參加了e-Eureka資訊志工團,這是一個到偏遠地區(多納村、蘭嶼島)教導小朋友,也讓我看到更多,關於小孩子教育的問題,因此這部片,在那個當下,對我的衝擊真的好大。

再來說「小孩不笨2」吧,第二集仍承襲著第一集(兩集劇情不相關,但演員都差不多,看的時侯有點錯亂...XD),對於競爭激列的學習環境下,學生所受到家庭與學校的壓力,而第二集我只能說小孩子長大了,在第一集主題放在小學,第二集則是在中學,小孩來到了叛逆期,在身理與心理改變之時,一切不在逆來順受,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,且更渴望受到肯定。

然而現實環境,總和需要有一段距離,學校和家庭給予的壓力更加劇烈,當然許多大人,對於叛逆期的孩子,更是高標準的要求,因為大人也害怕,在這個孩子重要時期,學壞了。與孩子的溝通,漸漸變成單向「碎碎念」,而孩子內心的聲音,變成了狡辯,變成藉口,到最後孩子不再說話了,因為他們已經把親子溝通的門 關起來了。

在這一集中,一樣是笑中有淚,一樣是令人省思,最後結局,雖然留下了遺憾,但人生就是會經歷某些考驗,才會完整,而這個遺憾卻也讓這一集畫下美麗的結局,畢竟是定位在家庭喜劇,結局太慘,應該會被罵得很慘,只是現實生活中,很多結局都不會像電影的結局,是不是該想想是否現在還有挽回的餘地呢?蘋果爛了,只要把不好的部份去掉,還是顆好蘋果

最後再說說這兩集的主題曲,真的是巧妙的對比,第一集的主題曲,叫「有用的人」,而第二集的主題曲,卻叫「一生絕望」。不過這兩首歌,我都很喜歡,除了都很好聽之外,也讓人有種從絕望中看到希望的感覺,接下來就來欣賞一下,這兩首歌吧。

小孩不笨1主題曲:有用的人


小孩不笨2主題曲:一生絕望
「小孩不笨2」心得 「小孩不笨2」心得 Reviewed by 點讚艾 on 11月 03, 2009 Rating: 5

沒有留言

不管走過路過,記得都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