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準答案


在台灣的教育裡,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「標準答案」。但什麼是「標準答案」呢?這答案卻很簡單,就是課本上寫的就是正確答案。不管這課本的論點,是多麼的荒謬,是多麼的不合時代潮流。但在台灣的學生心目中,課本就是聖經,因為不照著課本給的答案去寫,你的下場通常非常是悲慘,因為發考卷時,你只會得到一個滿江紅。因為不良的考試制度和升學制度下,讓學生根本不敢去挑戰課本的「標準答案」。

那為什麼台灣的學生為什麼是只信奉「標準答案」呢?如果然從因果論的角度,我們去探討其原因,該從台灣升學制度說起,「沒上大學,就沒有競爭力」、「成績是代表學生的一切」,每個人都想大學,所以就要用考試,來分個高下,為了公平起見,且不引起大家大必要的紛爭,所以就只考標準答案了。因為這樣的「因」,結果就是大家只要知道「標準答案」是什麼就好了,不需要知道這所謂的「標準答案」是否正確,更不用去思考,「標準答案」的來源跟是否為唯一的答案。

在因果論中,什麼樣的「因」,造就什麼樣的「果」,不好的「因」,是很難造出好的「果」。從近日媒體的報導中,我們可以輕易看見,現在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差,現在多數的七年級生,希望企業可以告訴他們標準作業流程是什麼?這顯而易見,就是現在學生,從小就只學會「標準答案」,從來沒人教他們「標準答案」以外的事。所以他們更不會想出「標準答案」以外的答案,遇到問題,就是依據「標準答案」來做,但如果這個「標準答案」被打破了,就開始不知所措了,因為從小到大,就被教導著要去信奉所謂「標準答案」。

我也是一個平凡的七年級生,其實我也時常信奉著課本給的「標準答案」,因為從課本得到「標準答案」是最快拿分的方法。可是當我滿懷「標準答案」,來處理我人生中,大大小小的各種問題時,突然覺得「標準答案」真的是不夠用,也開始會懷疑這樣的答案,就是真理嗎?在學校的生活及社團經驗,告訴了我,如果不去思考問題的本質與根源,總靠別人的「標準答」去做,或許剛開始會得到不錯的效果,但久而久之,不知道為什麼要那麼做,而失去了方向,下場往往就是看著別人豐厚的成果,而自己卻把事情做得七零八落。
標準答案 標準答案 Reviewed by 點讚艾 on 10月 04, 2007 Rating: 5

沒有留言

不管走過路過,記得都要留言